家长部

家长部是以小龄部、中龄部、成人部三个业务部门,围绕着心智障碍者的需求,起到辅助和协同的作用。核心目标是,形成系统的以宣导到议题学习与赋能再到行动支持的家长群体支持的清晰路径,由此支持家长称为助力心智障碍者提升生活品质的协力者。

心智障碍者家庭是心智障碍者最亲密、最持久的照料者和支持者,融爱融乐致力于与家长一同关注自我照料、提升自我成长,转变理念,学习更多抚育理念和方法,成为心智障碍者社会融入和生活品质提升更好的支持者。

项目故事

        房山的佳琪妈妈从女儿确诊为自闭症的那一天就开始了无休的忙碌,为了佳琪能够多参加有意义的、融合性质的活动,佳琪妈带着她满北京地跑,无论路程多远,只要活动好,孩子感兴趣,佳琪妈绝无二话。因为佳琪妈知道,丰富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康复,在互动中提升社会适应度,也在互动中学习规则。
         然而让佳琪妈忧心的是,房山跟城里如同两个世界,都是心智障碍的孩子,在享受资源上的差距如此巨大,房山很多孩子都长到十五、六岁了,几乎没参加过融合活动。那些住的再偏远些的家庭,专业支持更是少之又少,家长的融合意识淡薄,把孩子给耽误了。
        通过参与融爱融乐的各类融合活动和理念学习,佳琪妈不再是从前那个只围着自己闺女转的母亲了。

 

        她知道若无群体的力量,若非群体受益,一个小家、一名心智障碍者,就只是一个单打独斗、永不停歇的齿轮,日复一日,辛苦却透明地活着。
         2018年,佳琪妈想明白了,只有靠家长抱团、自己努力,不能指望别人把资源送到手上来。一切从零开始,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
        在融爱融乐其他骨干家长的鼓励下,佳琪妈拉着房山的几位活跃些的家长成立了房山小组,要把有意义、有质量的融合活动送到房山心智障碍者的家门口。后来,她找遍了能联系到的各种资源、为房山的心智障碍者家庭送去和城里一样品质的融合活动。

项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