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龄部与来自高校、企业、社区以及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一同成为合作伙伴,推动志愿者成为心智障碍者社区融入的多元化的自然支持者。通过志愿者平等的接纳,温暖的陪伴,促进心智障碍者参与丰富多元的文体休闲活动,获得同伴支持培养规则意识,提升他们的自主、融合及成长。

项目故事

       在参加快乐活动营之前,小嘉从来没想过,生活中还能拥有这么多朋友。
       小嘉在来快乐活动营以前,跟许多心智障碍伙伴一样,生活被学校-家两点一线围绕着,每天见到的除了老师就是家长,很少有同龄的朋友。
        在快乐活动营,小嘉遇见了许多志愿者,他们一起聊聊学业,一起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志愿者姐姐还教会小嘉怎么使用微信。
        小嘉兴奋极了,每次活动都要追着志愿者加微信好友,就算被拒绝也锲而不舍。他追着志愿者加微信好友的时候,经常把活动现场搅的鸡飞狗跳。而很多志愿者因为忙,就算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也很少回复他的消息。
        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志愿者姐姐看见小嘉朋友圈写到:“姐姐不回我的消息,真让人难过。”于是问他:“你加了那么多人微信,聊的过来吗?”他答:“我每次打开微信,看到那么多头像都是彩色的,我就觉得这个世界不孤单。”
       原来,小嘉的同学因为他发育迟缓的障碍对他很疏远。他为了融入同学们,加了他们的QQ好友,可同学们却对他设置隐身不可见,每次打开QQ,好友列表里一片灰暗……
        高高壮壮的小嘉闪着懵懂的眼神,他的回答打动了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愿意和他成为微信好友,做他彩色列表中的一员。
        友谊在这样的交流中悄悄建立,他们学会了耐心,学会向小嘉解释错过回复消息的原因,小嘉也学会了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活动中不再急迫地追着志愿者加微信了。